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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做亚马逊的都知道,没有不出错的时候,无论在哪个环节,就好像每个人的一生也总有失误的时候,但是出错失误都不可怕,重要的最终能够及时发现并调整回来。

做亚马逊的都知道,没有不出错的时候,无论在哪个环节,就好像每个人的一生也总有失误的时候,但是出错失误都不可怕,重要的最终能够及时发现并调整回来。

这个是我们这边接手的一个案例,开始对接的时候就发现难度很大,不好做。

中低客单产品,半标品,类目转化率普遍在5%左右,类目还有较高垄断。

小卖家基本不建议进入的类目,正因为客户是工厂型卖家,所以看完诊断表后我们跟客户沟通的是测试一个月看看最终的核心关键指标cpc能够做到多少,长期运营来看是否能够盈利,再确定要不要继续做下去。


01

 诊断表数据—几个问题很严重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图来源:自制表格)

中低客单且cpc高,转化率低

广告ACOS极高,主要原因就是cpc太高,转化率低。

其次沟通后了解,诊断表里的销售额不是表里此刻填写的客单价的销售额,是盈亏平衡价售卖的销售额,在填表的前几天客户已经把价格恢复到了市场主流价。

又了解了即便已经将价格降到接近盈亏平衡线(几乎不赚钱),转化率也依然没有起色。

这说明问题不在价格,而在更深层的市场结构或产品接受度上。

市场垄断度:已经进入“红海中的红海”

查看了该细分类目的品牌集中度和卖家集中度情况:

品牌集中度:>80%,

商家集中度:>80%。

这也就意味着这个类目已经被头部品牌和卖家牢牢掌控。

新进入者必须付出远超常规的成本(更低的价格、更好的产品、更高的广告投入)才能撕开一个口子。

而利润空间,也会被压缩到几乎不存在。

头部竞品分析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图来源:西柚找词)

进一步分析头部竞品后发现:

竞品主要依赖自然订单,广告投入占比很小。

头部卖家通过主卖变体低价引流,带动其他变体盈利。

类目的流量分配已经固化,头部listing积累了极强的自然权重。

新品想要靠广告硬推,会面临较高的CPC和出单成本。

评分劣势明显

链接的评分为4.3,而头部竞品普遍在4.8左右。

评分差距会直接影响点击率和转化率,进一步提高推广难度以及推广成本。

看到这里很多估计很多卖家已经觉得这链接基本上可以说是很烂了或者说非常难做的程度了。

我们也是一样的想法,但是客户找到我们就是想看看有没有能够破局的思路或者角度。


02

 带着疑问,先做一个月测试

面对这些明显的“劝退信号”,考虑到评分可能是影响转化的重要因素,我们决定:

先花一个月时间测试,看看能否通过优化手段最终cpc能够做到多少,如果不行就及时止损。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推算下:

平均CPC:$1.72,竞品预估转化率:3%-5%(我们按较高的5%计算)

定价:$29.44,预估单次出单成本 = (1 ÷ 5%) × $1.72 = $34.4

预估ACOS = $1.72 ÷ 5% ÷ $29.44 ≈ 118%。

合理ACOS红线是:利润率45% + 15%可接受亏损空间 = 60%。而118%几乎是红线的两倍。

倒推合理cpc:

要达到60%的ACOS,需要的cpc为:cpc/5%/29.44≈60%。

考虑到利润空间,实际需要cpc在0.88左右可以考虑继往下做。

结论很清晰:按照当前CPC和转化水平,acos和利润率差太多,不。可能盈利。

除非我们能把CPC压到极低,或者转化率奇迹般提升3倍。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着手测试:

动作1:

评分修复:通过拆分变体的方式,剔除评分较低的SKU,将整体链接评分提升到更具竞争力的水平。评分控制为4.8。

动作2:

价格调整:将价格降至竞品中间价$29.44,观察转化变化。

动作3:

广告陆续进行调整测试:关闭长期高ACOS、无出单的广告活动,尤其是效果不佳的类目投放,测试自动,找出能够达到平均转化的词或者活动。


03

最终数据

期间经过了降价,测试关键词以及有可能出单的活动。

一个月后的最终结果如下: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图来源:自制表格)

最终看下来虽然转化率是合格,自然单差不多控制在60%左右,但是出单成本依旧接近利润率的2倍,且出单不够稳定,cpc高居不下。

ok到这里我们就决定跟客户沟通,这个链接不建议再继续做下去了,并将费用退还给客户。

同时也给了后续的一个方向及思路:

1.及时止损清货退场

2.继续亏损硬推

持续降价、加大广告投入,把自然位顶上去;

同时需要增加大量变体,用其他变体作为盈利款来分摊亏损;

问题在于:这个亏损周期要多久?在88%垄断度下,预算是否能支撑到那一天?


04

复盘发现遗漏细节

跟客户沟通完后:

我们内部又开会进行了一次复盘,不复盘不知道,一复盘发现我们都忽略的一个问题:

广告投放上竟然全部用的是提降的竞价方式。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图来源:亚马逊)

我们在看插件反查的竞价区间,最高也就是在1.4的竞价。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图来源:亚马逊)

从判 “死刑” 到发现破局之路,我们经历了哪些?

(图来源:亚马逊)

结合上边三张图片给到我们的结论就是:

提降的竞价方式是很大可能会把整体CPC拉高,甚至远超平均水平,其次出单转化也会不稳定,虽然会带来有可能的单量,但是获客成本也会更高。

而实际的cpc可能只需要在1左右甚至更低。

事情已经发生,我们要做的就是总结复盘经验,最起码能够避免下一次同样问题的重复发生。

根本原因就出在,我们当时只是看到了结果,就进行了判断,但是我们缺少了对操作过程细节的复盘审核,最终导致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


05

最后的最后

这个案例没有反转,没有奇迹。很真实,甚至有些残酷。

但希望它能帮助你在下一次推品遇困时,多问自己一句:

所有的操作我都做了吗,那个判定不行的指标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确定就没有优化的空间了吗?

如果你正在经历类似的问题,不妨停下来,看看这篇文章,重新思索一下。


封面来源/自制表格

(来源:跨境移花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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