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到一个更令人吃惊的事情:有外贸老板说,想退回来做SOHO了。
我知道的一家外贸公司,在2015年以前,有9个员工,销售额超9000万元。现在还剩4个员工,销售额2000多万。老板打算把团队砍了,只留一个跟单辅助自己。说白了,就是退回到SOHO模式。
这事放在早些年,只能算是个例。那时候行业如火如荼,做外贸的,谁不盼着从SOHO熬成老板,从单枪匹马熬到组建团队?
但放在今天,越来越多中小外贸公司的老板,已经在不断削减团队,甚至退回到个人SOHO阶段了。
为什么会这样?
很多人对开公司的成本是没有概念的。
最大头肯定是采购/生产成本。
早年提起外贸,大家的印象就是把国内商品溢价几倍几十倍地卖给老外,躺着赚钱。
但放到今天,除了少数有壁垒、有独家资源的品类,绝大多数商品的毛利都已回归合理区间;一些同质化严重的普货,企业甚至敢把毛利压到极致,最后只赚一笔出口退税的钱。
图片来源:千库网(已授权)
其次是人工成本。
根据职友集统计数据,70%的外贸业务员岗位,月薪6-10千,年薪7-12万。实际上,薪资和提成挂钩,不少业务的工资,应该高于这个数据。
此外,最大的开支来自询盘成本。
询盘真的很贵!B2B网站、展会、Google广告、Facebook广告……一年下来,几十万的获客投入轻轻松松,上不封顶,还未必能换来对等的业绩。
图片来源:千库网(已授权)
还有办公室租金、水电耗材、各种税收费用、代账/工商/样品/意外损耗等杂费……
在行业上行、订单暴利的时候,这些成本都能被高毛利轻松覆盖。
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海外需求疲软、同行卷价格卷到飞起,订单毛利一压再压,每一分成本都显得尤为重要。
这么说吧,讲个我知道的案例,公司总销售额4000多万元,最后老板净利润勉强接近400万元,这个净利润率,已经算是行业的健康水平了。
有业务员分享:“我们部门一年销售额2000万美金,算了毛利率和用人成本之后,部门的净利润也就60万美金,差不多400万人民币。”
如果遇上汇率震荡、加关税、供应商不靠谱、外贸骗局,还有下降空间。
图片来源:千库网(已授权)
与之相反,SOHO模式,几乎没有刚性支出,可以在家办公,不用养团队或者最多找一两个兼职辅助,每一单的利润几乎全归自己。
很多二十人以下的小外贸公司,七七八八的费用打掉,老板一年到手的钱,真未必比得上客户资源稳定的资深SOHO。
难怪有人开玩笑:毁掉一个公司很简单,就是做大做强。
大部分中小外贸公司的老板,自己就是一个成功的业务员或者SOHO。公司的核心大客户、高利润订单、稳定老客户,往往都来自他们。
但是,很多老板并不擅长管理一个公司。
开公司要应对的远不止业务,还需要面对制度搭建、团队管理、利润分配、各种行政事项。很多老板原本只是擅长谈单、做业务,开公司后反而每天被琐事消耗,根本没精力开发新客户。
有人说,这也正常。管理层就应该从业务中脱离出来,把“开发工作”放手给员工。
图片来源:千库网(已授权)
但是,外贸业务员流动性极强,招人难、留人难。招新人要花3-6个月培养上手,招老业务工资高并且可遇不可求。有了好的员工,还要提防跳槽或者自己出去做SOHO。
再加上,
近年来税务、海关、外汇的合规要求越来越严,一大批中小外贸公司面临淘汰;
关税政策波动、汇率震荡、客户坏账率上升,当前外贸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公司模式的试错成本和风险越来越高。
图片来源:千库网(已授权)
反倒是SOHO模式,船小好调头。有订单就全力做,行情不对随时可以调整品类、换赛道,试错成本极低。赚多赚少先不说,至少不用天天担惊受怕。
难怪很多外贸老板发展壮大了,反而致力于回归“小而美”的模式。
各位外贸老板,你今年的利润怎么样?你有什么看法?
封面来源/千库网(已授权
(来源:外贸百事通)
以上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雨果跨境立场!本文经原作者授权转载,转载需经原作者授权同意。
收录于以下专栏